【好書推薦】0~2歲好帶養魔法

2015031314:24
由於本身是保母,接觸的多是0~2歲寶貝為主.
我家小寶也未滿2歲,所以這本書對我來說超級實用!




作者是超人氣托嬰園長,擁有嬰幼兒學齡前教育碩士學歷及各項嬰幼兒專業證照,
讓我拿到書就迫不急待想拜讀一下.

書中共分為五大章:
 
 

第一章 了解寶寶特性,聰明教養

 

 
書中以觀察寶寶活動量高低、對新事物的接受程度、對事物的堅持程度、學習時的專心度、
對環境的敏感度等特質,給予相關的建議與帶養撇步.
最重要的就是讓爸媽知道,每個孩子有他獨特的特質,我們可以透過努力觀察孩子來了解他,
並順應他的氣質來找到與寶寶相處的平衡點.
不過度保護(可避免成為敏感兒喔),給予適當該有的刺激,讓寶貝健康發展,
爸媽也可不再緊張與疲累不堪.
寶貝的情緒與父母的情緒非常相關,爸爸媽媽了解孩子的獨特性並找出適合的方法去跟孩子相處,
對寶寶與爸媽都將是一大福音.



 
 

第二章 建立寶寶規律作息,拉近親子關係

 

 
以「吃」為依據,建立三角點作息法.
主要就是建立固定喝奶時間(第一餐時間由寶寶決定並固定下來)
在餐與餐之間,紀錄一些睡眠時的突發狀況,設法將其排除.
吃的時間固定下來,讓寶寶有吃飽,吃完活動玩一會兒,然後建立良好的睡前儀式,
寶貝就能睡得好,經過一陣飽覺,食物也能充分消化,醒來再度一個循環.
規律的作息對寶寶真的非常重要,這不僅僅是為了讓照顧者好帶養,
而是最重要的規律作息才能帶給寶寶良好的發育與發展.
用餐儀式也是可以固定的,首先就是固定坐餐椅,最好餐椅位置也固定,
固定而規律的生活,會讓寶寶充滿安全感與自信(因為他可以預知接下來要做什麼).
當然這中間會有許多的突發狀況,作法需要"彈性",視寶寶狀況去做微調並設法排除突發狀況.
因為規律作息是來幫助寶寶與父母調配彼此的生活,使其更自在更有品質,而不是用來束縛彼此的生活.
書中也對這許多的突發狀況,例如:便祕、脹氣、腹瀉、腹瀉、腸絞痛、長牙、長牙、打預防針、
活動安全性與適切性,給予建議的改善作法,蠻實用的.


 
 

第三章 飲食調配妥當,寶寶自然健康長大

 

 
開頭章節就提到母乳哺餵6個月,寶寶抗體才足夠.
我本身兩個寶貝都是餵母乳,我真的覺得餵母乳很棒,也很鼓勵大家餵母乳.
當然這也要視媽媽本身狀況,盡力就好,快樂的媽媽優先,加上母乳才更棒.
當然不能為了母乳讓媽媽身心俱疲,那這樣又怎能帶養出開心健康的寶貝呢?
母乳不足時,可考慮添加配方奶,也是很OK的.
書中也提到了正確泡奶方式:先加水,再倒入奶粉.
也針對副食品的添加及如何添加給予了舉例說明與建議.
 

 
 

第四章 技巧解決寶寶哭鬧,讓育兒生活更輕鬆

 

 
安撫穩定情緒,寶寶才好帶.
書中給了5大步驟建議:1.先透過語言安撫(很重要的~不用立即抱起,待寶寶安靜後再抱起!)  
再來2.檢查尿布及喝奶狀況,3.是否脹氣,4.是否太冷太熱,如果都不是那可能真的5.需要安撫.
一樣先透過語言安撫及可以拍拍他,但仍是等待寶寶哭聲停止再真的抱起他.
可以避免哪次媽咪沒馬上抱起他就越哭越猛烈囉.
書中還提到了重點:父母的情緒影響寶寶的氣質!
所以其實教養書跟建議何其多,我真心覺得都是可以拿來學習並參考,
但是保有一顆快樂的心來帶孩子真的比什麼都來的重要!
也提到了肌膚安撫(嬰兒按摩)的各項好處並教導我們如何實施嬰兒按摩.
前面提到作者有國際嬰幼兒按摩證照,所以我覺得她嬰兒按摩這部分寫得很棒,還有圖解喔.


 
 

第五章 跟著發展進程,陪寶寶玩啟蒙遊戲

 

 
 
針對各月齡的寶寶各項粗動作、細動作、語言以及人際社會關係加以說明發展狀況,
並提供各月齡層各項動作與語言適合的遊戲及訓練建議.
書中建議生活用品就是最好的玩具,只要注意安全並運用巧思,
不必非要花大錢,就有許多小遊戲及訓練可幫助寶寶各階段的發展喔.




另外,書中還穿插了很多作者對於常見問題提出的教養對策,也是非常實用喔.



這本書讓我獲益良多,也成為我會一再重複翻閱的教養書籍之一.
這不只是帶養小寶貝很棒的工具書,也提供了許多正向的教養對策及態度.
推薦給各位爸媽與小寶貝的照顧者喔.

出版社:新手父母(這出版社名字還可愛啊